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13日上午,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先后在江北校区和南岸校区隆重举行。党委书记李春茹,校长孙芳城,党委副书记孟东方,副校长郑旭煦,副校长陈运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航,副校长何勇平,副校长苟朝莉,副校长宋豫,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新生家长代表、各学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16级新生辅导员,7756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新同学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校长孙芳城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3万余名师生和10余万校友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向含辛茹苦培育的父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孙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成就,并对新生提出了四点殷切的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远大之志。他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人要有高尚的情怀,读书的目的不仅是让自己过得更好,更要让自己成为国家和民族富强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高远志向的激励下奋发有为,事业有成,齐家报国。二是走勤学之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勤学之路。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以“滴水穿石,集沙成塔”的态度对待学习;其次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习惯;第三要惜时自律,拒绝拖延;最后,永保好奇心,兴趣专注。三是怀感恩之心。一个人心胸和做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他未来成就大小,学会感恩,既是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的最好方式。要感恩父母、老师和同学,更要将这种感恩之心放大,要时刻以报效祖国、孝敬父母的胸怀去学习和生活,要在回报社会和奉献社会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四是做奋进之人。他说,同学们大学期间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如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只要不放弃争取,从容面对,在逆境中积聚向上力量,最终一定会收获成功。

校友代表、上海联合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军祥先生作了发言,廖学长首先对2016级全体新生致以衷心祝贺和美好祝愿,对母校给予他谆谆教诲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与新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大学生活的三点感悟:第一,大学的学习不是终点,而是新的梦想的起点。只有把学习当成终身任务,才能在人生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大学不是漫无目的的旅途,而是一个小小目标串起的音符,他引用中国首富王健林的话,告诉同学们要不断给自己定小目标,才能实现人生中的大目标;第三,大学不是一个封闭的舞台,而是自己综合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大学的学习不只只是知识的堆积,还要全方位的锻造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优秀教师代表,管理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肖艳老师作了发言,她鼓励新同学培养自己不断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坚持梦想,勿忘初心,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她告诫新同学要好好把握这个时代和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和权力,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和人生目标。

本科生新生代表江北校区通识学院2016级国际商务专业杜博新同学、南岸校区通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靳敦凯同学和研究生新生代表2016级MPACC专业的李晓霞同学作了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定信念,珍惜时光,勤于学习,勇于磨砺,成就未来。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还对成绩优异的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颁发了“新生入学奖”,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最后,典礼在校歌《大路漫漫其修远长》的高昂歌声中圆满结束。

南岸校区开学典礼

江北校区开学典礼

颁奖

孙校长讲话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