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综合管理

重庆工商大学三项举措加强“一流专业”建设

 

重庆工商大学将专业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的基础,努力通过“一流专业”建设,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

一、优化专业设置与调整机制。一是深化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确保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兴专业、交叉专业上得去、有质量,不适应需要的无潜力的专业停得下、转得好。二是深入推进“商+”理念及新商科、新工科、大数据智能化专业的发展思路,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从注重办学规模和专业布点,转变到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上来,重点建设品牌专业,改造升级传统专业,积极培育新兴专业,促进专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与重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

二、塑造特色优势专业。一是加大现有特色优势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群的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品质,力争建设一批重庆领先、全国有影响的“一流专业”。二是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学科专业群建设,提升大数据智能化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学科专业与其他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新兴、特色专业,如智能金融、智能商务等专业。三是围绕“商+”“新工科”理念,围绕经管特色,推进学科专业的跨界融合,大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商+法律、外语、新闻、艺术”以及具有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的“新工科”人才等。

三、加强专业建设质量监控。一是强化专业建设质量体系建设。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指引,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各类专业质量评价标准和监控体系,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分析,发布专业建设质量年度报告,并以此作为资源配置、新增及淘汰专业的重要依据。二是强化专业评估和认证。坚持“四年一评估、一年一盘点”。实行招生计划、就业情况、专业发展“三挂钩”,并以此作为专业建设、师资配备、资源投入的重要标准。三是大力推进专业认证特别是经管类专业国际认证工作,带动更多专业导入认证理念培养人才,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党政办 供稿)

 

关闭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