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要工作 >> 正文

机要工作

四个坚持: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2020年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1-5月)概述

    2020年至今,学校党委召开了18次常委会,在其中的10次常委会上安排了集体学习(包括了37个学习内容),平均每月2次。理论学习有收获,是学校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第一位的具体目标。通过不断系统学、深入学、及时学、反复学、跟进学,并努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

    坚持理论学习联系思想实际,增强内生动力

    理论学习不是“抄笔记”,真学真信是真懂真用的前提。常委会集体学习,坚持观大势与谋学校大事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党的建设、疫情防控、开学复课、申博、校区建设等实际工作相结合。既登高望远又狠抓落实,为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内心深处自觉产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治理能力作出了表率。

    坚持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找准方法路径

    学始在知,学贵在行,行需得法。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和教育事业发展是摆在学校工作上的三大政治任务,常委会坚持以理论为纲,向实践问计,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在疫情防控上,常委会多次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1+4+9”工作机制,制定并落实“1+5+N”开学复课工作方案预案,认真落实“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制作疫情防控快板书、编发《学生返校指引100问》和师生返校相关工作的宣传提纲,开展防控实战与应急响应演练、全力准备防控物资,建立校内校外健康管理点等,力争夺取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双胜利。

    坚持理论学习联系改进作风的实际,推进自我革命

    对如何抓好作风建设,在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出了常委同志以上率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反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思考整改措施、结合学校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和上级部门巡视整改、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等8项具体要求,这样的具体部署,每一次集体学习都有,进而不断锤炼过硬作风,不断强化自我约束,把严的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

    坚持理论学习联系落实责任担当的实际,保证任务落实

    理论的生命在于指导实践行动,并转化为最终成果。常委班子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狠抓政治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思政课程、课程思政、脱贫攻坚、抓巡视“回头看”整改、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谋划......件件有新气象。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通过理论学习,学校党委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形成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务实措施和具体政策,不断取得新成效。

    学校常委班子时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办学治校始终,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使命职责,勇担改革发展重任,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成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