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督办
首页 >> 督查督办 >> 正文

督查督办

我校召开“我的抗‘疫’故事”主题座谈会

6月12日下午,我校在厚德楼3019会议室举办了以“我的抗‘疫’故事”为主题的第18期“校领导与你面对面”主题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志雄,副校长李国军,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后勤处、通识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由李国军主持。

会上,同学们围绕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大家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个人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和体会感想。有的同学谈到,疫情期间,在抓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参加社区服务,争当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做贡献。有的同学谈到,疫情期间,仍然抓紧时间,积极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备战考研或者发表论文。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这堂课上,每个同学都受到了洗礼,同学们通过“共情”引发“共鸣”,坚定了自身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认同,厚植爱国情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全社会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挑战与机遇并行。来自会计学院的2016级毕业班同学刘冠宏谈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绝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退缩。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今年的毕业论文答辩、考研复试、求职就业有较大影响,但他勇敢面对困难,同时作为班长,他经常在班级群里督促同学们,积极配合论文指导老师,按时按阶段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和修改工作。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让身处湖北地区的同学感触更深。来自湖北的管理学院2018级陈洋洋同学谈到,在湖北籍学生提前返校阶段,学校对学生的悉心关怀,让他与家人都无比感动与感激。返校前,辅导员提前与他沟通,确定了返校学生的行程和准确到站时间;接站时,老师热心地为他更换口罩、进行行李消毒;载客量40人的大巴车上,只坐了13名同学和一个随行老师;下车后,辅导员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整个接站过程温暖了同学们的心;在健康观察的14天里,房间中不仅配备了口罩,新买了洗漱用品,学院还送来了牛奶、零食予以慰问,学生处送来了拼图和魔方给同学们减压。正是这些温暖,让同学们得以顺利开启返校后的学习生活。

教师代表兰丽娟、曹晓丽、高强、赵昌汉、包晓玲等从我校的防疫工作,辅导员的日常学生事务,以及参与抗疫前线的经历等方面依次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交流了自己的感悟与心得。

有一种温暖与你同行。财政金融学院的辅导员兰丽娟老师分享了在湖北籍学生返校阶段师生之间的点点滴滴。她谈到了在等待学生返校时的紧张和担忧:从清晨的白露期盼到夜晚的星光等待,一次又一次地为学生们加热饭菜,一遍又一遍地询问学生的返校路程,换来了到达那一刻虽然隔着严实的口罩但也能一眼相认的激动和安心。即使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她仍然一次次地满足学生们提出的各种要求,利用下班时间,为学生们在超市采买物品。这份对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学生和家长心怀感恩。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对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曹晓丽等同志一直坚守在学校的大门处,从寒冬到盛夏,无怨无悔的守护着校园平安,为学校防疫抗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校医务室负责人高强医生向大家分享了在收到疫情防控的工作指示后,自己与同事想尽一切办法在药店、医药公司、生产线抢购防疫物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同事们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并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根据学校安排,制定学校疫情防控处置预案,梳理详细的工作流程,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默默为师生提供坚实的防疫保障。

外语学院赵昌汉老师,在分享他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时,几度哽咽。疫情初期,当时他父亲刚去世,然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强忍悲痛,不仅坚守岗位,认真完成线上学生毕业论文辅导、本科生网络授课答疑;还冒着极大的危险,参加了小区的管理和服务,走在抗疫防控的前线。他所在的武汉保利华都小区,有20000多户居民,出现3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他积极协调各方关系,尽全力解决居民就医、生活方面的问题,主动为小区居民采购口罩、防护服、医用酒精和手套等防疫物资。同时组织部分居民参加小区义工活动,负责小区物资配送、协助小区门岗管理。他还积极发起捐款,筹集资金16万余元,为小区居民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赵老师的行为,感动了小区居民,获得了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最美志愿者感谢信,以及关东街道荣誉证书等。

李国军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师生的抗“疫”事迹,对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希望大家攻克难关,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做好自我防护,认真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计划,提升自己的能力,将来报效祖国。

李志雄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每个人都有一段经历,也带来了很多思考和感想。他分享了自己的感悟:首先,体会到这是一场考试。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考试面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第二,感受到了一种理念。党中央在指挥这场战疫过程中,无论多么困难,始终坚守“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的人道主义理念。第三,看到了一种精神。即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中国精神。第四,切身感受到了一种优势。我们能够战胜疫情,关键的一点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第五,看到了一种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量,是党的领导核心的力量;二是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力量,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力量。第六,经历了一场感动。新冠肺炎疫情有很多“舍生忘死”、“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这让我们反复被感动。第七,看到了一种态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不惧任何困难表现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态度。李书记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努力学习,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拥护党的领导。通过努力工作学习,报效祖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收藏